彩88-欢迎您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招收全日制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报考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普通招考的博士学位研究生,需要满足下列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 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获得本科毕业证,但未获得学士学位证者不予认可。 

  ② 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硕士结业证书且必须已获得学士学位)。 

  ③ 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报考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研究员或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近三年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5篇(第一作者);或SCI论文1篇;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级以上科研课题。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博士入学报到时间前取得硕士学位。 

  通过全国统招统考的双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按照应届毕业生以普通招考方式正常报名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但最迟需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单证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须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后方可正常报名并参加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四)我所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五)我所只招收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 

  三、报名日期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时间为准。 

  四、报名手续、网上报名方式: 

  (一)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g 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两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其中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在1月20日前将下列材料寄送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研究生招生办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打印下来(用A4纸双面打印)。 

  2.两名研究员或教授(或相当职称)专业技术职称同行专家的推荐书(此表网上下载,用A4纸打印)。 

  3.硕土期间课程学习成绩单(由单位填写,加盖公章)。  

  4. 往届毕业生报名时需交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报名时需交学生证复印件;在录取前补交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书(复印件)。 

  5.身份证复印件(需复印正反两面) 

  6.境外留学人员需交学位认证复印件。 

  7.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下载) 

  (三)全部交齐第(二)项中所有材料后经招生办审查合格发给准考证(本市考生直接到招生办交报名材料;外地考生用顺丰快递邮寄报名材料) 

  五、报名地点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 110016 (外地考生可邮报)。 

  六、报到时间:待定。 

  七、体检时间:待定。 

  八、考试地点:(同报名地点)。 

  九、考试时间: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时间为准。 

  十、考试科目: 

  (一)外国语、两门业务课。业务课的考试科目详见专业目录。 

  (二)同等学历者需加试3门课(自然辨证法及两门专业课)。 

  成绩查询:4月下旬后考生查询成绩。 

  十二、录取 

  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经过复试确定录取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