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科研道德、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委员会工作会议

  826日,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1年度科研道德、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委员会(简称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会议,委员会主任、副所长方运霆,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及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郝欣主持。 

  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党群办主任胡志斌传达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有关科研诚信、学风建设等重要工作部署和近期工作动态,汇报了委员会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及下半年拟开展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亲自指导下,委员会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参加学习培训,做好院科研诚信提醒的宣传,开展《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新闻出版行业标准CY/T 174-2019》、《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学研究原始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等科研诚信建设重要制度宣讲;委员会成员履职履责,认真做好撤稿论文调查工作;积极推进科研原始数据核查基础工作,制定科研原始数据记录本管理规定,面向全体科研人员发放新版科研原始数据记录本。 

  与会人员对下半年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下半年委员会将重点开展以下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沈阳生态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工作规则、沈阳生态所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细则等两项制度。二是继续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推进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将邀请管理专家和业务专家到所专题报告,邀请委员会成员对新入所研究生和新职工开展专题教育。三是开展科研原始数据抽查核查。按照典型、示范、引领的原则,对2020年度公开发表的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科研论文相关的科研原始数据开展核查,推进我所原始数据记录进一步规范。四是做好上级检查工作。做好上级专家组到所开展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试点工作现场检查。 

  郝欣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委员会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全体委员会成员肩负着全所科研道德、科研学风建设的责任,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大力夯实基础,要加强队伍体系建设,在全所建立起科研道德建设联络员制度,逐级落实责任,将科研道德建设的要求贯彻到每一个科研人员。 

  方运霆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半年来,委员会扎实开展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研道德建设工作,院党组将科研道德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2021年工作,全体委员要切实履职履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带头做好所在学科组和部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加强宣贯,提升制度意识和执行能力;科研原始数据记录是学风建设、科研诚信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做好科研数据管理的规范化工作。他要求,研究生是科研工作重要力量,要采取专题报告、设立专门课程等形式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教育与培训。
方运霆副所长讲话
郝欣副书记讲话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