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参加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大河湾示范区调研考察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简称黑土会战)是中科院在系统总结“黄淮海”、“渤海粮仓”等农业科技攻关重大任务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东北地区黑土地退化严重等威胁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问题,充分利用长期科学研究和技术、数据积累,为农场建设、粮食增收而展开的又一项重大农业科技工程。为了更好的推进黑土会战的有序开展,617日,中国科学院张涛副院长、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黑土会战专项负责人、东北地理所姜明所长等专家组成员一行调研考察大河湾示范区。我所作为大河湾示范区模式一“漫坡漫岗黑土侵蚀阻控模式”示范任务的主持单位,由武志杰研究员带队的骨干成员一行7人参加了此次调研考察会议。

  上午,张涛副院长在中科院“黑土粮仓”大河湾战区后勤保障中心听取了大河湾示范区建设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大河湾示范区负责人、中科院计算技术所陈海华高级工程师介绍了大河湾示范区建设的总体方案和最新进展。张涛副院长就示范区建设方案的先进性、可行性及与大河湾农场的对接等方面进行了问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针对模式一水蚀沟治理的等高耕作、留茬秸秆覆盖等技术内容,谷健副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后,张涛副院长一行现场考察调研了大河湾示范区农机智能装备指挥中心,相关的参战单位向张涛副院长展示了已成型、可推广应用到大河湾示范区的农机农艺科研成果。我所中科新型肥料公司石元亮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介绍了沈阳生态所研发的新型“NAM”肥料增效剂、双控功能性玉米专用肥、低温秸秆快速腐解剂、除草剂降解生物菌剂等产品,就产品的研发过程、技术特点、适用范围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模式一的骨干成员在技术示范地块,现场考察了示范田侵蚀沟的前期治理和玉米长势情况,并就治理方案的调整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工作重点,为模式一年度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座谈会现场陈海华高工向张涛副院长演示智能农业系统
座谈会后参会人员合影
石元亮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介绍我所肥料新产品
孙毅副研究员向张涛副院长展示我所肥料新产品

武志杰研究员现场部署模式一下一步工作重点

模式一团队骨干人员考察玉米田间长势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