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三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辽宁省科学技术奖

  近日,辽宁省政府发布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我所获得3项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其中,2项主持研究的成果获科学技术奖,1名由我所提名的外国专家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生物多样性组曹伟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成果“中国东北植物本底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农业水土工程组谷健副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成果“辽西半干旱区玉米浅埋滴灌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获得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我所提名的埃瓦尔德·施努格教授获得辽宁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科技处)

获奖项目简介:

    曹伟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成果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东北植物本底研究”:建立种级分布区类型体系,在我国40余个自然保护区和区域单位广泛应用,出版了第一部植物种级分布专著。对东北重点区域植物区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出版了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地区的植物区系专著。出版了东北地区第一部模式标本集,抢救性地保护了东北的模式标本资源。出版了《东北草本植物志》第九卷,《东北草本植物志》全套典籍,确定了东北植物种类组成、分布与生境等本底特征。创建了的珍稀濒危植物、外来入侵植物和早春植物的专项评价体系,为国家精准制定保护策略和防治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上述研究为东北地区植被恢复和生态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为制定国家资源战略规划和区域产业布局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谷健副研究员主持研究的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三等奖。“辽西半干旱区玉米浅埋滴灌绿色高效节水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针对玉米生产中存在的水肥资源利用率低、膜下滴灌残膜污染、地表滴灌蒸发剧烈等问题,开展了浅埋滴灌节水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研发,突破了田间应用设备和灌溉施肥制度不合理等技术难点,构建了节水集成技术模式,显著提高了水肥高效利用能力,有效减少“白色污染”,实现了绿色高效生产。核心技术在阜新市、朝阳市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
    埃瓦尔德·施努格教授获得辽宁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埃瓦尔德·施努格是土壤学和土壤肥料学领域专家。现任德国联邦栽培植物研究中心作物和土壤科学研究所所长。他积极投身于建设“绿色美丽中国”行动,与沈阳生态所密切合作二十余年,在植物硫营养代谢和调控、肥料与环境,以及精准农业与遥感等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学术带头人和科技创新人才。在他的倡导下,支持我国两次主办世界肥料大会,促成国际肥料科学中心由德国落户到中国,推荐中方人员担任中心主席,帮助中国打造世界肥料科学的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