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参加科技部验收会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2016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安排的通知》(国科基函〔201634号)的工作安排,科技部于20161031日-114日在北京对111973计划项目组织结题验收。 

  我所承担的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带队,项目团队李春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王辉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项目管理办公室学术秘书闫巧玲研究员和行政秘书张金鑫1031日参加了本次验收。 

  首先,项目首席朱教君研究员在简要回顾了项目的背景后,从项目计划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完成情况、研究水平和创新性、项目实施效果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情况、组织管理、学术交流、科普工作、科学数据共享、科技报告档案建立、经费使用和课题结题验收情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执行五年来的工作进展情况。之后,李春阳研究员、王辉民研究员、朱教君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基于杨树雌雄资源利用效率差异的生产力形成机理及其应用潜力基于养分平衡原理的南方针叶人工林林下植被管理策略基于结构与功能关系的落叶松人工林定向经营策略等三项代表性成果。会上,参加验收会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总结汇报和代表性成果介绍,审阅了有关资料,并对项目总结报告和代表性成果进行质疑和充分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验收资料完整、规范,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实践意义。 

  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201112启动以来,针对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存在的生产力低下、木材生产功能不可持续、生产功能和生态功能关系不清等问题,以对我国木材生产最主要的树种——杉木、落叶松、杨树等人工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紧紧围绕人工林生态系统生产力形成机理、结构对养分平衡的影响、主要生态功能与木材生产权衡关系及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优化原理与功能评估等四个层次开展科学研究。 

  项目执行期间共发表论文246篇(国际主流期刊SCI论文154篇,TOP 期刊论文63篇);授权专利3项;发表科普文章3篇,组织科普活动3次。构建了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控制实验、植被和土壤典型调查产生的多源数据(>490GB),形成我国人工林生态系统研究数据共享平台。培养博士生55人、硕士生109人、博士后8人;培养杰青1人、优青2人;获得省部级、中科院人才奖等,提高了研究队伍的整体科研能力,为发展人工林生态学奠定了坚实的人才队伍基础和积累了知识储备。 (文、图/次生林组 闫巧玲 张金鑫)

朱教君研究员作项目总结报告并汇报代表性成果

李春阳研究员汇报代表性成果

  王辉民研究员汇报代表性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