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青促会小组召开2021年度会议暨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青年论坛

  2021122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沈阳生态所小组召开2021年度会议暨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青年论坛。本次会议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当前,“双碳”战略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且被列入“十四五”规划纲要。陆地生态系统固碳被认为是最经济可行和环境友好的减缓大气CO2浓度升高的途径,是实现自然“增汇”的主体。值此年会召开之际,生态所青促会小组特组织以“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为主题的青年论坛,旨在促进该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党委书记金昌杰,副所长方运霆,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和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付彬出席了会议。研究所青促会会员、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会议,面向“碳中和”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共同探讨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和未来发展方向。 

  方运霆副所长主持了会议开幕式,青促会负责人孙涛研究员主持了上午的学术报告会。开幕式上,朱教君所长在致辞中回顾了青促会成立的初衷与发展历程,鼓励广大会员挑战最前沿科学问题,并强调作为研究所的青年核心骨干力量,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理念,聚焦主责主业,为我院和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报告环节,朱教君研究员做了以““碳中和”目标与森林生态系统碳汇”为题的引领报告,从“双碳”国家战略需求角度出发,针对森林碳汇计量的重大科学挑战,详细介绍了森林碳汇计量精度提升、区域复杂地形评估、碳汇形成机制、未来增汇途径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未来实现途径。随后,烟台海岸带所韩广轩研究员、南京土壤所朱春梧研究员、华南植物园鲁显楷研究员、宁波大学葛体达教授、植物所陈蕾伊研究员、兰州大学朱剑霄教授、华南植物园王法明研究员共同围绕“碳中和”主题,分别讲述了在森林、草地、湿地、农田等陆地生态系统固碳与增汇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李琪研究员主持了下午的学术报告会,王绪高研究员做了题为“东北阔叶红松林碳汇动态及其影响机理”的报告,同时结合自己作为青促会会员的成长经历,强调青促会在拓宽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中的重要作用。随后,研究所的Geshere Abdisa Gurmesa博士、王庆伟研究员、郝广友研究员和郗凤明研究员分别就全球变化、太阳辐射变化及树木生理过程对森林碳汇的影响、以及辽宁省碳中和的机遇与挑战等角度做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环节结束后,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付彬主持了青促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2021年恰逢青促会成立十周年,付彬带领广大会员回望了研究所青促会十年来的成长壮大,在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将青促会打造成更加开放,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综合平台。金昌杰书记肯定了青促会小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小组成员肩扛所责,在做强科研主业的同时,注重综合素质能力培养,提高科研活动组织能力,在会员与非会员之间凝聚创新点,相互促进,相互提升。也希望会员在做好现有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结合青促会会员角色,发挥更大促进作用。本次会议得到了人教处的大力支持(沈阳生态所青促会、人事教育处、科技处)。 
朱教君所长致辞
线下会场
青促会组长孙涛主持报告会
专家作报告
沈阳生态所青促会小组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