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场地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和标准”2021年度总结会议

  20211216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沈阳生态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和标准”项目进行了2021年度总结。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与腾讯视频会议相结合方式进行。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的相关要求,从组织实施落实层面,紧紧围绕项目整体目标、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等对项目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年度执行情况汇报。 

  本次会议首先由沈阳生态所科技处主管潘蓉蓉讲话,肯定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以及明确了项目在下一阶段研究的主要方向,项目副首席贺淼作为本次会议主持人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接下来各课题负责人针对课题本年度研究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明确了接下来工作重点,为迎接项目结题做准备。 

  在课题汇报结束后,项目首席朱京海教授作总结讲话。朱首席表示,对照任务书,目前各课题总体工作进展较为顺利,部分阶段性成果已经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相关研发技术已经在实验中得到了应用,并创造了经济与环境效益;然而在项目整体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场验证等工作依旧受疫情影响;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各课题虽已做较多工作,但总体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下一阶段还需加大力度,进而有效推进整体项目进展。最后首席谈到下一步工作重点,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要以灵活多变的游击战进行场地验证调查工作,进而取得场地验证工作的胜利,还应结合实际推进项目,以此实现经济、环境效益双丰收;同时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任务书完成好研究内容,项目工作人员要振奋精神,举一反三,各课题、子课题需扩大自己的长项,借此机会收获战果;另外,加速成果转化,抢占应用高地,以成功的科技成果经验进行探讨、勇于探索,将课题完成情况与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在项目执行的最后阶段一定要从项目整体组织实施运行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同时要对项目的工作亮点以及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与支持,对于指标中的各个环节要有合理判断以及科学、规范的指导建议。 

  在项目组全体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对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及获得成果做出了细致而系统的年度总结汇报,为接下来项目结题的有序推进以及收口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场地土壤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方法和标准项目办)。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