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举办2021“应用生态学论坛”(第三期)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生态学的了解,提高师生的科研水平。2021730日科技处组织的第三期“应用生态学论坛”开讲了,本次论坛邀请的专家是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姚彦坡研究员。共有2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科技处副处长刘丽主持活动。 

  首先,姚彦坡研究员做了题为“微生物对真菌毒素污染的防控作用”的报告。姚彦坡研究员结合生态、微生物等多个领域对目前农产品中真菌毒素污染状况进行了概述,着重强调黄曲霉毒素的污染现状及其危害,并指出农产品黄曲霉毒素污染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姚彦坡研究员以充足的数据和大量的图表,系统详尽的阐述了我国不同区域黄曲霉毒素污染区花生共生微生物基因的差异和调控因子以及生物多样性、水分充足和干旱胁迫下花生根部和荚果两个部位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生态机理。并进一步介绍了黄曲霉毒素污染生物防控的应用和菌剂的开发。 

  随后,针对毒素污染问题,我所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徐明恺研究员做了题为“农田玉米产毒素病原菌生物污染的阻断绿色防控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姚彦坡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也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 

报告会现场

姚彦坡研究员进行学术报告

会后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