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2021“应用生态学论坛”开讲了

  为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展科研人员知识面,促进青年科研骨干成长,提高研究所人员整体科学研究水平,202171-2日科技处组织了第一期应用生态学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美国密苏里大学贺红士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报告。共有60多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研究员主持会议。 

  首先,贺红士教授作了题为“Importance of Observational, Controlled, and Simulation Experiments in Ecological Research”的学术报告,主要以长白山的研究为例分别阐述了观测、控制和模拟实验在生态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当前生态学和地理学的交叉和联系越来越紧密,生态学研究趋于空间化,地理学研究则趋于定量化,这两个学科的交叉将成为在空间上解决生态学和地理学相关科学问题的重要手段,而提高在空间上获取数据的能力将有效的满足未来生态学和地理学研究对数据的迫切需求。 

  随后,张扬建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寒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样方-景观-区域的学术报告,通过研究全球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脆弱地区关键地表过程的影响,发现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相比于全球其他类似生态系统具有更高的碳利用效率,提高了生产力模型在高寒草地生态系统运用的准确性,验证了青藏高原植被系统对气候变化响应具有高度敏感性,强调了青藏高原植被生长和冰雪覆盖对气候的反馈作用。 

  贺红士教授和张扬建研究员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中的科学问题、研究结果和研究方法等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现场展现出热烈的气氛。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应用生态学论坛水平很高,对扩展科研人员知识面,促进青年科研骨干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科技处、图文景观过程组)
贺红士教授作学术报告
张扬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