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现场检查会议顺利召开

  2021510-18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召开课题预验收及现场检查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共同主办,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联合承办。项目跟踪专家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等16位行业专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生态环境处王磊处长、我所卓君臣副所长、科技处王绪高处长等4位管理专家与会。 

  在汇报会上,项目首席专家何兴元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课题的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以及面临结题亟需解决的问题。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在凝聚项目和课题科技创新亮点、完善自评价报告、突出立项目标、内容与关键问题的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如何持续满足区域科技需求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为课题和项目的结题提供了战略层面的指导意见。 

  会议期间,我所基于在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建立“科学家工作室”等合作形式,与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后,专家组实地检查了南瓮河森林湿地生态保护现状、超越集团和北极冰集团产业转化情况,现场听取了韩家园子、十八站林业局野生蓝莓抚育解决的产量、品质与生态保护能力同步提升情况的汇报。专家组和部分项目骨干还与呼玛县、塔河县、漠河县以及呼中区基层生产、科研、管理人员开展座谈活动,探讨林区经济绿色发展的制约问题,为项目成果在大兴安岭林区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寻找结合点。 

  本次会议得到大兴安岭行政公署、大兴安岭林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呼玛、塔河、漠河县(区)委、县(区)政府的全力支持,大兴安岭行署副专员孙亮同志、科技局王新宇局长、林业集团科技处张军处长等全程陪同现场检查与座谈工作。(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 项目办公室)
专家组讨论课题预验收报告
卓君臣副所长陪同王磊处长检查野生蓝莓抚育技术示范
专家组现场检查合作示范企业-大兴安岭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蓝莓生态种植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