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1329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老工业基地重金属污染场地防治及安全利用集成技术与工程示范”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沈阳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了项目跟踪专家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刘晓端研究员等7位专家进行实施方案论证。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望、辽宁省科学技术厅社发处处长于丹梅和调研员袁贞伟、沈阳生态所副所长卓君臣、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副处长刘丽以及项目团队骨干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特邀沈阳市土壤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13个成员单位参加。 

  张望为会议致辞,希望项目团队严格遵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落实各项要求。于丹梅处长从辽宁省重金属污染场地的需求出发,希望沈阳生态所及项目团队的研究工作能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污染场地治理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卓君臣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各位专家给予项目的支持并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及感谢,并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各项研究工作安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由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刘晓端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与研究目标、技术路线与任务分解、研究团队与研究基础、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管理制度与风险分析、时间进度与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整体内容设置、关键技术问题把握等方面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也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指出项目组应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场地重金属污染特征,提出具有普适性和可推广性的污染修复技术体系。 

  会议最后,朱彤教授代表项目组对各位专家给予课题的建议与帮助表示感谢,并明确表示项目研究团队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建议,加强课题之间的协同研究,紧密围绕东北老工业基地场地重金属污染问题,积极推进研发及示范工作。

  

   

                                              会议现场

   

项目专家组质询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