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 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启动会在我所召开

  2021324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首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启动会在沈阳生态所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现场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特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非处姜小平处长以及评审专家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关亚风教授、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刘成雁教授、南京大学董林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莫卫民教授、东北大学胡筱敏教授、沈阳生态所郭书海研究员和王颜红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沈阳生态所副所长卓君臣、项目首席陈欣研究员、课题负责人沈阳化工大学丁茯教授、上海磐合仪器公司赵学伟董事长以及课题技术骨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处长王绪高和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共同主持。

  首先,卓君臣副所长代表沈阳生态所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项目的进度、管理等提出了要求,建议尽快成立项目办公室以推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姜小平处长首先对项目的成功申请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日国际合作项目的背景和注意事项,对项目考核指标、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在验收时的要求提出要求和建议。随后,项目负责人陈欣研究员对项目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及各参与单位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行了总体介绍。沈阳化工大学丁茯教授、沈阳生态所周强博士和袁子丹副研究员代表三个课题,对各课题拟解决的关键技术、实施方案及进度安排进行了详细汇报。 

  关亚风研究员首先对项目实施的总体路线表示肯定,并着重指出课题一需研制的STPS装置是项目能否完成的关键,在考虑大气性质的同时,要考虑大气采集布点的代表性;郭书海研究员认为大气的采样环节是至关重要的,应该考虑样品性状及沉降特性;莫卫民教授提出灵敏度是在线监测系统最重要的研发方向,要利用国家标准方法来验证系统结果的合理性;胡筱敏教授认为利用在线监测技术研究不同污染源的排放和传输过程非常有意义。最后刘成雁教授代表评审专家汇总了专家意见,并提出了仪器的研发要以市场需求为引导的建议。 

  本次会议理清了项目研究思路,细化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科技处、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项目办) 

    

   

项目汇报 

   

专家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