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第三届森林资源论坛在会同召开

  第三届森林资源论坛既提升森林质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会议于1120-22日在湖南会同召开。会议由自然资源学会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以下简称会同森林站)、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服务功能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23家高校科研院所,约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的研讨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吴家胜教授主持。研讨会恰逢会同森林站建站60周年,参会代表一起观看了会同森林站60周年专题视频。会同森林站站长汪思龙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讲话,也和与会代表起回顾会同森林站60年发展历程。60年前,会同森林站老前辈就开始围绕我国南方最重要的用材树种杉木开展速生丰产的生态学原理研究,培育我国森林后备资源。通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会同森林站成功地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亚热带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的基础理论和技术难题。现如今,会同森林站瞄准当前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不断调整学科方向和目标,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形成机制和提升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提供重要的支撑。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委理事、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辉民研究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张建国所长在讲话中表示,会同森林站是我国最早的森林站,建站6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并对我国森林生态学科发展和森林资源培育作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我国森林站的典范。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辉民研究员在讲话中强调,会同森林站建站60年来,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坚守创新精神在这个站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展。而这种精神的传承对于森林资源学科发展、对于我们这个年青的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的成长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第三届森林资源论坛及“提升森林质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上,共有17位学者、学生交流了各自的研究进展。张建国研究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学术报告主要围绕我国杉木、马尾松、毛竹、红豆杉、红豆杉等重要森林资源起源、动态及培育展开,也包括森林植物开发利用、森林旅游资源评估与优化以及森林资源动态监测方法与技术等领域,反映了当前森林资源学科领域最新进展。 

研讨会为了鼓励年青人才成长,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还为6位研究生报告人颁发优秀奖。与次同时,本次会议通过增选表决程序,使专业委员会成员发展到66人。预示着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森林资源专业委员会不断发展壮大。 (会同站)
 
汪思龙研究员在论坛上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