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首场专题座谈会在我所召开

  10月11日,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之“农业生态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沈阳农业大学原校长张玉龙教授、副校长吕杰教授,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军研究员,省农科院副院长史书强研究员、副院长孙占祥研究员,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副处长于兵、社会发展处副处长袁贞伟,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沈阳生态所张旭东研究员、陈欣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王正文研究员等专家学者领导应邀参会。座谈会由《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编制组长、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主持,规划编制组主要技术骨干薛冰、刘淼、任婉侠、李春林等参加座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论述和对东北区域“十四五”时期发展“要有新的战略性举措,推动东北地区实现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由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省自然资源厅牵头并委托我所负责编制《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为进一步推进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及实践性,广泛吸收相关领域专家及领导意见,经规划领导小组与项目编制组特决定围绕若干重要专题组织召开相关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运霆首先代表研究所及规划编制组对莅临与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欢迎,随后简要报告了《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的项目背景以及前期工作。受方运霆委托,薛冰研究员代表规划编制组详细汇报了前期工作进展、规划纲要草案以及农业生态经济专题的关键问题。 

  与会专家围绕全省生态经济发展特别是农业生态经济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发言,充分肯定了项目编制组的前期工作,并提出了若干重要建议和意见。与会专家领导认为,辽宁发展生态经济是非常好的命题,通过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经济,不仅仅是只为了任务而规划,更有益于未来增添辽宁人福祉。生态经济规划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对我省规划体系的丰富,是未来辽宁培育经济新动能的突破口。辽宁省生态经济应注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生态+”的循环农业、发展生态林业、强化生态红线保护、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并建议重点研究生态补偿、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与路径。专家指出,应结合我省资源特点和区位优势,将资源转型、冰雪经济、海洋资源、新能源发展等可作为生态经济发展重点内容,建立完整的政策支撑体系。 

  最后,方运霆代表项目编制组进行了总结,并在会后及时组织编制团队深入分析落实专家领导的意见,归纳形成修改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规划纲要,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图文/产业生态组 韩彬) 
 
方运霆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