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毒有害化学品生物降解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课题召开农药降解菌剂田间示范现场验收会

  2020929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农田有毒有害化学/生物污染防控技术与产品研发”第二课题“有毒有害化学品生物降解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2017YFD0800702)”典型农药(莠去津、甲磺隆、苯磺隆)微生物降解菌剂田间示范现场验收会在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丰田乡杏山村召开。验收专家组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耕作栽培研究所冯良山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土地与环境学院孙军德教授、沈阳工业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梁吉艳教授组成,同时邀请项目首席刘新刚研究员出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张惠文研究员、徐明恺研究员等,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等单位的子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人员和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验收会。 

  评议专家组、项目首席及科研骨干等首先对农药降解菌剂示范田现场进行了考察。通过示范田玉米生长情况和现场实收测产,专家对菌剂施用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场考察示范地情况后,田间示范验收评议会由课题负责人张惠文研究员主持。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经理于守智代表子课题参与单位致欢迎辞,随后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婷婷博士对三种典型农药微生物降解菌剂田间试验的实施及结果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田间试验结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田间试验实施总体按照计划进行,菌剂施用后效果显著,可降低农药残留超过30%,明显提高玉米产量,农产品质量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专家组对农药降解菌剂的推广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项目首席刘新刚研究员对本次田间示范现场验收会做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强调要聚焦课题指标,加快农药降解菌剂成果转化,完成降解菌剂田间施用技术规范,确保课题目标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图文/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 

 

现场会参会人员合影

 

张惠文研究员报告课题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