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生态系统原位精细测量光电设备研发与示范”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

  202077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燕研究员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生态系统原位精细测量光电设备研发与示范项目召开冠层精细立体结构成像仪和高精度甲烷监测仪安装调试和示范专题(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承担)学术研讨会。会议以主会场(沈阳)+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周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庄绪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杨桂山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杨萍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所)朱教君研究员组成;于瑞贵院士担任组长并主持会议。来自清原站、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等项目骨干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朱教君代表生态所和清原站感谢各位专家以及项目首席长期以来的支持和信任,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之后,孙一荣博士汇报了承担的冠层结构精细测量任务执行情况,高添博士介绍了清原站塔群平台搭载的通量设施和激光雷达系统以及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王新伟研究员和刘锟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冠层精细立体结构成像仪和高精度甲烷监测仪的研制进展。专家组针对生态系统原位精细测量光电设备研发与示范中的仪器研发、高新技术与生态监测应用结合、清原站塔群平台的功能及贡献等进行了详细研讨。建议加强高新技术仪器的自主创新及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仪器在生态学领域和野外台站的应用,可为生态学研究提供更便捷的实验方法,开拓新的视野,促进交叉学科发展;清原站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在塔群平台搭载新型设备,开拓新的监测、研究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科学,进一步梳理塔群平台的监测功能及三个观测塔的关系,将清原站进一步发展成为解决林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物学相关交叉学科科学问题,解决林业生产实际问题的东北区域中心野外站 

  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为清原站承担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和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清原站塔群平台完善仪器设备、明确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提供了科技支撑 

  STS计划“生态系统原位精细测量光电设备研发与示范”项目的主旨是为解决目前我国生态监测技术面临的瓶颈问题(一是自动化、精细化测量程度不高,二是监测设备严重依赖进口,三是某些关键生态参量缺乏必要的监测技术)。项目选择急需实现精细测量并可能取得重要突破的水热、温室气体、植物、动物以及水生生物生态关键参量,开展近红外大气闪烁仪、高精度甲烷监测仪、冠层精细立体结构成像仪、野生动物监测红外立体相机以及水生生物原位监测系统等五种国产化核心光电测试设备的研制,在森林、农田和湖泊生态类型的野外站进行应用和示范。(清原站) 

“主会场(沈阳)+分会场”视频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