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管理状况、经营模式分析”召开专题研讨会

  2020年6月20日,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项目“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管理状况、经营模式分析”专题研讨会以“主会场(沈阳)+分会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清原站)站长朱教君、(以下简称:长白山站)站长王安志、(以下简称:帽儿山站)站长王传宽、(以下简称:大兴安岭站)站长张秋良,以及各台站骨干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朱教君主持。 

  首先,清原站副站长于立忠简要介绍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项目及东北森林站所承担的专题内容。之后,各野外站对《中国典型/区域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及管理状况评估报告》中东北林区的生态系统质量和管理状态及优化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各部分的主要内容、负责人等。与会人员针对东北林区的自然环境及森林生态系统分布、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森林管理状况及面临的挑战、森林生态系统的优化管理及主要模式、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的优化管理建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研讨;依据各野外站多年的观测、研究结果,对东北林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与管理状态等提出建议和意见;同时提出了今后东北林区森林经营管理模式与发展方向,为专题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之后,朱教君倡议以长白山站、帽儿山站、大兴安岭站和清原站为核心站,筹建成立“东北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站观测研究联盟”(东北森林联盟),并简要介绍了东北森林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未来的研究发展重点等。各站站长一致赞同成立联盟,提议应结合国家需求、东北森林现状,开展森林生态系统联网研究,突破森林生态系统面临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为东北森林资源保护与恢复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会后,专题形成会议纪要,要求各站负责人落实参加各章节的编写人员,并分别组织研讨、编写提纲。同时,将进一步推进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建设,尽快开展东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的联网观测研究,构建数据库,切实实现数据共享。(清原站) 

 

 

   

主会场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