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次生林生态与经营学科组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1月5日,次生林生态与经营学科组(简称:次生林组)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学科组组长闫巧玲研究员主持。次生林组作为研究所较大学科组,包括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2人、特别研究助理1人;再加上次生林组与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组站一体”,清原站研究员级高工1人、高工1人。在特色研究所倡议组建大团队的背景下,明确团队未来整体学科布局,以及每个科研人员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作为次生林组/清原站的创始人和学术带头人,朱教君研究员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回顾了自2003年组建次生林组和清原站17年以来、以及在研究所从事管理工作近5年来的管理理念;同时,对团队和每位科研人员的学科发展方向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与部署。 

  一、发扬协作精神。坚持团结合作是学科组、清原站乃至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法宝,“内耗”、“互相看不起”是团队合作的大忌,不团结的团队难成大器。 

  二、坚持团队作战。建设以“发文章”为导向的小而散的团队已成为过去式,只有凝聚大团队力量,发挥大团队协作精神,才能有效的解决森林生态、森林培育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才能凝练更好的产出和重大成果;但是,大团队也存在成员之间利益冲突的问题。因此,大团队内的每个成员(科研人员)的主攻研究方向要相对独立,在此基础上,需要适当拓展领域、进行学科交叉和融合;为了避免研究方向或内容的冲突,拓展方向必须与团队相关领域成员做好充分沟通,做到成果共享,实现双赢。 

  三、坚持贡献为先。始终坚持“尊重科学、业绩为先、服务社会”的原则,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时刻与党中央、习总书记的理念保持高度一致: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方能梦想成真;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研讨过程中,经过梳理,次生林组确定了团队的学科建设以及个人未来长期发展规划。 

  1)在森林培育领域(闫巧玲),以种子更新为主线开展相关研究,其中,动物传播种子更新过程是研究亮点与新增长点,要注重提升林学基础; 

  2)在森林生态与森林培育领域(卢德亮),以林窗为主线,依托中美森林培育与生态联合实验室,建立相对独立的研究方向,仅做林窗不够,要有生理、生态的内容。 

  3)在防护林经营领域(宋立宁),主要研究防护林衰退过程与恢复机制,将研究拓展到天然植被,人工植被与天然植被结合等方向,切实解决防护林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4)在防护林构建领域(郑晓),主要研究大尺度(遥感)/区域尺度防护林构建和评估的理论与技术,在努力产出大文章的同时,对国家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支撑。 

  5)在森林土壤领域(杨凯),将森林土壤与土壤生态有机结合,用林学、生态学方法研究森林土壤,为解决林业实际问题;不能只关注地下,必须地上地下相结合,要站到更高层次谋划研究方向。 

  6)森林流域生态学领域(高添),思考研究方向,要以遥感的手段解决森林生态的问题,依托清原站“镇站之宝”——塔群平台,争取产出系列重大成果。 

  最后,朱教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坚持勤奋不懈,能够在林学、森林生态学等相关领域做出成绩。学科组成员一致表示将继续秉承学科组一贯的团结协作和勤奋奉献的优良组风,继续砥砺同行、再创辉煌。(次生林生态与经营学科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