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草地生态与适应性管理”特色创新团队召开工作进展汇报会议

  2019年11月0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草地生态与适应性管理”特色创新团队(简称:草地创新团队)组织召开了项目工作进展汇报及2020年计划讨论会。参与草地创新团队的包括土壤生态组、生态化学计量学组、土壤化学组、地下生态过程组、林业生态工程组、荒漠化防治组等6个学科组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草地创新团队项目首席姜勇研究员主持,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参会指导。 

  首先,姜勇研究员从研究所的草地方向研究背景与发展历史为切入点,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草地创新团队的组建目的和意义,结合特色研究所建设及目前草地研究发展现状,明确了团队今后的工作重心及方向,明确了团队成员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联合攻关,争取重大任务,凝聚创新性成果。中国东北草原是重要的生态屏障与畜牧业发展基地,综合考虑草地保护及牧区扶贫的国家战略需求与团队学科特色,草地创新团队应通过基础研究以及草地关键技术研发的应用研究,切实解决草地退化问题,改善草地生产和生态功能。 

  草地创新团队的各研究骨干分别汇报了各自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的目标。王正文研究员提出,创新团队的发展一定要围绕亟待解决的前沿科学问题或国家重大需求,精心做好顶层设计,争取大项目支撑、大平台合作、大目标牵引,才能更高效地培植大成果、培养大人才、培育优秀团队。 

  刘丽在听取汇报后提出,草地创新团队的建设一定要做好顶层设计,然后通过团队合作将每个人所专长的研究成果串起来,发挥出团队应有的力量。 

  最后,吕晓涛研究员做了会议总结,进一步明确了草地创新团队的工作重点:以额尔古纳森林草地过渡带生态站为主要依托平台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立足辽西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工程开展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示范推广。 

  此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团队成员间深入了解、交流的机会,明确了成员各自的研究任务,为今后团队相关成果产出、草地适应性管理技术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图文:吕晓涛等)



团队成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