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魏晓华教授一行访问生态所及清原站

  10月22-24日,应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邀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魏晓华教授、南昌工程学院廖迎春博士到生态所及清原站访问。 

  1023日,在清原站学术报告厅,于立忠副站长介绍了清原站的建站历程、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及未来发展目标等。随后,魏晓华教授一行实地考察了清原站塔群观测平台、森林野外增温试验平台和森林水文监测平台等。陪同人员详细介绍了清原站数据中心、不同流域尺度水文观测站及水文监测情况、观测塔上搭载的激光雷达系统、涡动通量和全廓线大气浓度监测系统等,以及增温试验平台的样地实验布置、监测仪器等。魏晓华对水文监测平台、塔群观测平台和野外增温试验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相关人员在科研样地现场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相关森林与水文方面的实验设计、研究方向、监测技术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024日,朱教君所长向魏晓华一行详细介绍了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与贡献、研究所定位和发展战略等方面;魏晓华教授介绍了其研究背景和研究方向,并在生态所做题为“The advance and challenges of ecohydrological studies in large forested watershed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魏晓华教授从森林与水的重要性、森林与气候的反馈、森林与水文情势、大流域的森林与水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森林与水的关系,指出了大流域的森林与水的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详细介绍了森林水文研究的最新成果、研究方法及应用等。同时,魏晓华教授与在场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双方就森林水文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植被对水文的影响、不同尺度流域水文等方面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了讨论,确定合作方向,签订了具体合作协议。依托魏晓华教授承担的辽宁省外专百人计划项目:“水文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充分发挥、利用清原站森林水文观测平台优势,双方将共同深入研究辽东山区森林水文过程、理论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技术,同时,开展包括交流科学技术信息、科学研究和试验项目、人员互访交流等形式的合作,培养技术熟练、基础扎实的青年科研骨干,以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提升我所在森林水文与流域管理方面的国际地位。 

  魏晓华简介: 

  魏晓华,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地球-环境科学系教授、博导、流域生态水文首席科学家、流域地理信息分析实验室主任。魏晓华教授长期致力于流域生态水文与流域生态保护研究。现担任国际唯一的生态水文学专业刊物Ecohydrology副主编、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编委,国际林联(IUFRO)森林、水文与土壤专项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林联全球森林水文评估专家委员会特邀专家,曾任中国生态协会海外分会主席(2012-2014)。先后主持加拿大国家科学与技术基金等十余项国家级项目。在大流域生态水文、变化环境下地表水-地下水交互作用、流域生态保护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发表科技文章近110篇,其中SCI论文近80篇,SCI他引总数近3000次,H-index 27。(清原站) 

 

考察清原站次生林塔群观测平台




考察清原站森林水文监测平台




朱教君介绍沈阳生态所情况



魏晓华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