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

  713日上午,辽宁省稳定同位素技术重点实验室在我所裕农路园区A座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一讲和第二讲。报告会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光辉教授主持,实验室成员、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近6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第一讲的主讲人是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师范大学张金波教授。张金波教授主要从事土壤碳、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研究,重点研究土壤氮转化过程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报告题目为“土壤氮转化特点研究及其对提高氮肥利用率的作用”。本讲中张金波教授重点介绍了土壤酸碱性质差异、喜硝和喜氨作物及气候对土壤氮转化的影响,以及对指导生产实际的意义。 

  第二讲的主讲人是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云南大学国际河流学与生态安全研究院田立德研究员。田立德研究员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冰芯气候和环境记录过程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青藏高原稳定同位素水文循环过程、青藏高原冰川现代动态变化监测、青藏高原冰芯气候环境记录,已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0余篇。田立德研究员做了题为“水体稳定同位素在青藏高原水循环及冰芯气候记录研究中的应用 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重点介绍了“青藏高原水体同位素的监测网络”、“印度季风活动与青藏高原降水同位素时空变化”、“流域尺度的稳定同位素水循环”及“东亚季风区降水同位素年际变化与大尺度大气环流(ENSO)关系”四方面内容。 

    报告内容得到专家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提高氮肥利用效率措施、利用水体稳定同位素技术与生态学结合,解决生态系统用水策略问题,以及后续合作研究等进行了探讨今后,实验室将陆续举办有关稳定同位素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会,为促进稳定同位素技术创新和应用提供交流平台。

 

张金波教授作报告

 

田立德研究员作做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