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6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在北楼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实验室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一讲和第二讲。报告会由我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主持,实验室成员、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约80人参加此次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

  第一讲的主讲人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Sarah Hobbie教授。朱教君所长首先对Sarah Hobbie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Hobbie的学术成就和影响。Hobbie是国际上著名的生态学家、环境学家,共发表论文200余篇,为生态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Hobbie教授做了题为“Long Term Ecological Research at Cedar Creek, USA”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Cedar Creek生态站的两个长期实验平台(BioCONTeRaCON)为案例,讲述了开展长期生态学研究的重要性。其中,BioCONBiodiversity, CO2, Nitrogen)和TeRaCONTemperature, Rainfall, CO2, Nitrogen)平台分别是于1997年和2007年建立的,至今一直在持续运转当中,这些平台在全球变化生态学研究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Sarah Hobbie教授的报告极大的激励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展长期生态学研究的热情。 

  第二讲的主讲人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Jacques Finlay教授,报告题目为“Accelerating Environment Change in the Mississippi River Basin”。Jacques Finlay教授主要从事水域和农田生态系统的氮磷循环研究,至今发表了 100 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一些发表在 ScienceNature PNAS 等学术期刊。本讲中Jacques Finlay教授重点介绍关于密西西比河流域的氮磷富营养化问题以及治理氮磷富营养化的有效措施。 

  会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大家在每一讲报告结束之后,都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从而对此次报告会涉及到的内容又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理解。(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

 

Sarah Hobbie教授作报告 

 

Jacques Finlay教授作报告 

 

现场交流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