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年会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917日,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年会和学术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副主任刘世荣研究员,委员马克平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张大勇教授、薛建辉教授、孙建新教授、王传宽教授、贺金生教授、朱教君研究员、郝占庆研究员和方运霆研究员等出席会议。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克林,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昌杰,科技处处长卓君臣参加会议。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和研究生120余人参加会议。 

  首先,实验室主任郝占庆研究员作实验室2018年工作报告,分别从实验室概况、本年度主要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组织管理与运行四个方面做了汇报。针对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实验室以:1) 生物多样性与森林生态系统功能;2) 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3) 森林生态恢复、功能提升与可持续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工作,并在2018年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实验室青年学者原作强、孙涛和刘志华,分别以“多重生物和非生物路径决定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森林生态系统地上地下分解过程的关联研究”和“火干扰、生态系统和气候的多尺度影响和反馈”为题,代表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作了学术进展报告。另外,今年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设40周年,郑晓副研究员以“40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存在问题与经营对策”为题,系统介绍了该工程建设历史、评估方法和主要评估结果、存在问题和未来经营对策。 

  在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和委员就实验室本年度的科研与管理工作、研究方向、人才队伍、野外平台建设、团队合作及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青年人才培养、研究方向凝练、平台建设、基础研究及组织管理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在此基础上,对实验室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最后,傅伯杰院士代表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作总结发言,他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及组织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为实验室2019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文/ 院重点实验室)

 

郝占庆主任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

 

原作强副研究员作报告 

 

孙涛副研究员作报告

 

刘志华副研究员作报告

 

郑晓副研究员作报告 

 

傅伯杰院士发言

 

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