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第一届大型真菌系统学与生物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81213-14日,以更好的认识、保护和利用大型真菌资源为主题的第一届大型真菌系统学与生物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小组和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山区生物资源研究与开发专业委员会主办,周丽伟博士承办,邀请了多位国内外大型真菌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青年学者,就大型真菌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以期为青年学者搭建起一个跨类群、跨学科的合作研究平台。 

  13日,与会代表进行了会前讨论。讨论主要围绕大型真菌多样性和诸多生物学现象背后的驱动机制开展,参会者以自己研究过程中的实例,就一些共性问题和相关的争议话题交流了看法,明确了报告会上应重点关注和待解决的问题。 

  14日上午8:30,报告会在研究所北楼学术报告厅召开,由周丽伟博士主持。参加人员包括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崔宝凯教授,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包海鹰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单位的大型真菌研究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30余人。同时,吸引了所内其他相关研究领域的多位师生前来进行交流。 

  首先,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向大家介绍基金申请的注意事项。他结合多年的基金申请经历,根据不同类型基金的申请特点,分门别类的进行了阐述,并就如何申请基金与参会人员进行指导与交流。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对其潜心钻研了十余年的暗色孢子伞菌类群的多样性和系统学进行了详细阐述。北京林业大学的崔宝凯教授以研究对象拟层孔菌科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他近年来在大型真菌多样性与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海蛟博士通过实际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中国毒蘑菇多样性,回答了如何在野外鉴别蘑菇是否有毒,如何发现蘑菇的毒性等问题。吉林农业大学包海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对胶质菌类毒素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科学的解释了公众对半年前网传“食用浸泡两天后黑木耳中毒事件”的疑惑。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和沈阳农业大学的五位青年学者分别向大家介绍了他们所进行的研究工作进展,并就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一个报告人是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Yusufjon Gafforov博士,他报告了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大型真菌多样性的研究进展,他在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国际访问学者项目资助下来中国作研究,并欢迎大家到乌兹别克斯坦开展合作研究。 

  报告会气氛活跃,互动良好,参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也对将于明年举行的第二届大型真菌系统学与生物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充满期待。 (文/生物多样性组周丽伟、王雪蔚,图/王雪蔚

周丽伟主持研讨会

 

戴玉成教授作报告

 

 

图力古尔教授作报告 

 

崔宝凯教授作报告

 

 

李海蛟博士作报告 

 

包海鹰教授作报告 

 

Yusufjon Gafforov博士作报告

 

 

研讨会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