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项目“东北红豆杉野生种群退化机制及综合保护”研讨会在丹东召开

  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白石砬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承办的东北红豆杉野生种群退化机制及综合保护研讨会于20181017-18日在丹东成功召开。我所树木园陈玮研究员、张粤高级工程师、黄彦青工程师等参加会议。

  东北红豆杉Taxus cuspidata是世界上公认的极度濒危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被誉为植物活化石,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珍稀濒危植物,1999年被我国列为一级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在利益的驱使下,野生种群已经遭到严重的破坏,濒临灭绝。为推进“东北红豆杉野生种群退化机制及综合保护”项目实施,根据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otanic Gardens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BGCI)项目建设要求,召开本次项目研讨会,共同研讨东北红豆杉野生种群退化机制及综合保护工作的新平台、新措施。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项目办主任文香英女士指出:东北红豆杉的综合保护,一定要结合迁地保护,就地保护以及种群回归,扩大野外种群数量,并进行长期监测和种群复壮研究,多措施并举才能更好的保护好东北红豆杉,减少东北红豆杉的濒危状态。 

  本次研讨会搭建了科学家、政府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平台,对提高公众对野生濒危植物保护意识、鼓励民众自觉参与植物保护活动有积极意义。野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一定要在科学的指导下和数据的支撑下,开展可持续的开发利用,而不能是杀鸡取卵式的攫取。此次研讨会被辽宁电视台以及丹东市媒体报道。(树木园)

 

 

研讨会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