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上海交通大学赵立平教授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928日,受我所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组长张惠文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赵立平访问我所,并做了题为Ecology-based data-mining for metagenomic analysis of this role of the gut microbiome in human metabolic diseases 的学术报告。 

  赵立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肠道微生物在人体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其与基因组和环境一起,共同决定着身体的表型。随后,针对疾病与肠道菌群变化的因果关系这一肠道微生物研究的重要关键问题,赵教授提出利用柯赫氏法则,通过先确定相关种群,再分离建模,研究其分子机制的研究思路。最后他以“膳食纤维改变糖尿病人肠道菌群来改善糖尿病”的研究为例,通过对300多病人样品的不同时间段取样,采用宏基因组方法,确定了15种关键微生物,并阐明了这些肠道菌群通过消化膳食纤维产生短链脂肪酸,刺激L-cell分泌GLP-1短肽激素和酸化肠道环境进而诱导β细胞分泌胰岛素,改善糖尿病的作用机制。赵教授指出通过膳食调节可改变肠道菌群,从而影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今后的重点是如何挖掘和调理菌群结构,进行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赵教授的报告选题新颖前沿,研究手段先进,有很强的启发性,吸引了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

  报告后,与会人员与赵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与交流。本次报告在拓宽科研思路、学习先进方法方面具有指导作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

 

赵立平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