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景观生态学三十年暨肖笃宁先生科研生涯六十年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2018922日,“景观生态学三十年暨肖笃宁先生科研生涯六十年学术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与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办,旨在总结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历程,展望和指引该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景观生态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研究员肖笃宁先生,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所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所长、吕宪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陈利顶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马克明研究员,河南大学丁圣彦教授,广州大学吴志峰教授和北京大学沈泽昊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于922日上午开始,由沈阳生态所景观生态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胡远满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上,朱教君代表沈阳生态所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感谢肖先生对研究所发展的长期鼎力支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傅伯杰回忆了自己和肖先生之间伴随着景观生态学发展的相知相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景观生态学的发展历程。肖先生用大量的历史照片带领与会者回顾了中国景观生态学初创的艰辛和三十年来的迅猛发展,同时表达了对青年学者的殷殷希望。最后,中国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钟林生代表中国生态学学会、陈利顶代表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宣读贺信,祝贺中国景观生态学发展30年及肖先生从事科研生涯60年。 

  开幕式后,丁圣彦作“黄淮海平原农业景观格局和生态过程与中国的粮食安全”报告,沈泽昊教授作“植被火干扰的多尺度格局、机制及其响应”报告,吴志峰作“华南典型海岸带景观格局-过程及其遥感监测”报告,沈阳生态所李月辉副研究员作“鹿科动物、家域和森林景观”报告;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2日下午,胡远满研究员生动讲解了中国第一个景观生态学研究实体----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景观生态学研究室(中心)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之后,上海师范大学高峻教授、中科院新疆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周华荣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晓文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角媛梅教授、沈阳生态所刘淼研究员、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吕久俊所长和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吴志丰博士分别做了报告。以上汇报工作的研究区从喜马拉雅山脉到云南边陲,从黄河三角洲到东北工业城市沈阳,研究对象从山地景观到湿地景观,从半人工景观哈尼梯田到完全的人工景观城市景观,研究内容从格局过程理论到规划应用,充分体现出景观生态学目前发展的繁荣态势和未来发展的强大活力。 

  中国景观生态学30年的发展历程验证了肖先生当年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彰显了中国景观生态学者积极不懈的努力,本次学术研讨会充分总结和肯定了以肖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景观生态学者的长期追求和努力,必将助推中国景观生态学更加繁荣发展。 (景观生态组)

 

 

肖笃宁先生致辞 

 

 

傅伯杰院士致辞 

 

 

朱教君所长致辞 

 

 

 

胡远满研究员致辞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