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

  2018919-20日,我所牵头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课题中期检查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 

  会议专家组由专项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以及国际竹藤中心刘世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所王英平研究员、吉林农业大学王连君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付玉杰教授等组成,管理专家由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姜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卓君臣处长、解立珍副处长组成。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课题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项目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项目牵头单位沈阳生态所科技处卓君臣处长主持。首先,沈阳生态所所长朱教君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一直关心本项目的实施表示衷心谢意,对项目首席专家的辛苦付出表达敬意。项目首席专家何兴元研究员要求各课题严格对待中期考核,清晰表达课题增量,指明存在的问题,以备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考核和结题工作。 

  随后,在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主持下,项目专家组和管理专家听取了各课题前期工作汇报和未来2年拟实现的重点突破,认真审阅了各课题中期检查总结材料,对课题存在的问题提出质询。 

  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指出,“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项目进展顺利、成果突出,这是项目主持单位和首席专家高度重视的结果,项目层面上,首席专家和主持单位亲自到现场检查各课题试验、示范点工作进展情况,各课题每年召开年度会议听取子课题进展汇报,召开项目年度会议听取课题进展汇报,在今年跟踪专家现场检查中也能看到,各课题研究和试验、示范方面成果非常突出。傅伯杰院士希望,项目进一步重视生态服务功能的监测、恢复,生物资源全产业链利用方向的课题要和林区、和森林的恢复有机结合,进一步突出重点,提高重要成果的科技含量。 

  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均较好的完成了预定的中期研究、示范任务和考核指标,在东北森林区生态环境监测、天然林保护与恢复、生物资源全产业链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专家组建议,各课题要进一步凝练和突出成果创新性,各课题要进一步加强联系、突出生态保护与恢复主题以及重大问题导向。管理专家还就课题实施中的人员调整、单位隶属关系调整等给出了具体建议。 

  针对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项目首席科学家何兴元研究员召集课题负责人,系统总结了课题中期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布置近期和未来2年工作重点。 

  (东北森林区生态保护及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示范 项目办公室) 

项目首席何兴元研究员对课题中期汇报提出要求

 

 

项目专家组听取各课题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