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举办第30讲

  2018919日,由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第30讲圆满结束。天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学者宋照亮应邀作为第30讲嘉宾,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陆地生态系统硅-碳耦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精彩学术报告,我所王少锋研究员、吕晓涛研究员、林金如副研究员以及师生们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宋照亮教授主要从事元素与同位素地球化学、陆地生态系统碳-硅耦合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报告中,宋照亮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陆地硅的来源、陆地硅-碳循环耦合过程与机制、植硅体碳的固定、植物参与下硅的碳酸盐风化,宋照亮教授在硅-碳循环耦合机制、风化碳汇、植硅体碳汇以及植物生物量碳和土壤有机碳硅调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进一步探讨硅-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耦合过程和完善全球碳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式提供了关键的基础数据和理论依据。 

  精彩的报告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宋照亮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少锋研究员简要总结了此次报告,并对宋照亮教授表示感谢,同时还希望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们要学习宋照亮的学习精神,并把这种精神带到实际科研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图文: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院重点实验室)  

 

宋照亮教授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