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美国际合作项目学术研讨会在额尔古纳站召开

  2018712日至14日,由中美双方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资助的中美国际合作重大项目“草原生态系统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响应”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称额尔古纳站)召开。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著名生态学家Alan Knapp教授与Melinda Smith教授、明尼苏达大学Eric W. Seabloom教授、新墨西哥大学Scott L. Collins教授等5人作为美方项目代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黄建辉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庾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内蒙古大学、宁夏大学、兰州大学、国际竹藤中心、以及我所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共计4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713日在额尔古纳站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会并集中研讨。报告会由中国农科院庾强研究员和我所王正文研究员先后主持。共有来自中美双方的生态学家和研究生19人以PPT形式进行了报告,这些报告均是围绕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干旱对草地生态系统及其组分的影响,内容涉及草地生产力和凋落物分解等不同的生态系统功能、丛枝真菌共生、群落性状变异、全球养分研究网络、降雨格局、生物多样性、土壤有机碳变化、群落和系统的敏感性等。在每个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与会者争相提问,现场交流氛围热烈。报告会结束后,额尔古纳站名誉站长韩兴国研究员和王正文研究员带领与会人员考察了我站野外实验样地,并向客人详细介绍了部分实验的科学意义、实验设计及已有成果,并进行了现场讨论交流。会后,多数与会专家和参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圆满而有效,报告的学术水平很高,从中获益颇多,尤其是为未来的科研选题具有很好的启发性。 

  714日,额尔古纳站作为会议承办方,组织参观考察了额尔古纳市境内的森林草原过渡带、山地白桦次生林和山地白桦+樟子松针阔混交林、山地草甸、灌丛湿地等生态系统。通过考察,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充分了解了我站所在区域即额尔古纳市境内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植物区系组成和景观格局,纷纷表达将在更加广泛的领域与额尔古纳站开展生态学、植物学、全球变化响应、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科研合作。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有效地促进了中美在极端气候对草原生态系统影响方面的学术交流,而且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在极端气候生态学领域的研究,丰富和完善全球变化生态学的研究内容。 (图文:额尔古纳站)

 

Eric W. Seabloom教授做报告

 

 

考察实验样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