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调研额尔古纳站

  71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率领的“呼伦贝尔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研究”课题调研组,在国家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豹等陪同下,到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额尔古纳站)调研。 

  上午,额尔古纳站名誉站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额尔古纳站站长、沈阳生态所王正文研究员陪同调研组考察了额尔古纳站野外实验样地,并向调研组现场介绍了部分实验的科学意义、实验设计和初步结果。双方就区域气候特征、科学观测设施、生态系统响应等进行了交流。 

  随后,调研组在额尔古纳站报告厅听取了韩兴国研究员关于额尔古纳站建站背景、意义以及研究站的主要功能、发展目标、研究方向及工作进展的汇报,并与在站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秦大河对额尔古纳站的建设和业已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建议额尔古纳站除了以植物和土壤为主的生态监测和研究,应注意加强水文、大气的监测,如地下水位和大气的干湿沉降监测等;另外要把科学目标更加紧密地与地方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尽最大可能服务于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许小峰表示,对额尔古纳站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创业的精神深有感触,并表示国家气象局拟在额尔古纳站野外观测样地上安装标准气象观测系统,支持额尔古纳站的长期监测研究。调研组多位专家对于额尔古纳站的发展也提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对于额尔古纳站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工作重心调整、研究站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调研活动由王正文主持。 

 

考察野外实验样地 

 

听取汇报并与在站工作人员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