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总结研讨,凝练成果——所“一三五”突破之二“东北农田养分循环与肥料增效减施技术”召开总结研讨会

  为配合今年即将进行的特色所“一三五”中期评估和特色所验收工作,111日,土壤生态与农业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农业中心)在所第三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度“东北农田养分循环与肥料减施增效技术”突破课题总结研讨会。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卓君臣、张旭东研究员、武志杰研究员、宇万太研究员、梁文举研究员、陈利军研究员、史奕研究员、何红波研究员、梁超研究员、李东坡研究员、尹光华研究员、张丽莉研究员,以及农业生态工程组、土壤生态组、土壤肥力与养分循环组、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组、应用土壤生物化学组、农业水土工程组、物质循环过程组、植物营养与肥料组等学科组的科研骨干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研讨会由武志杰研究员主持。 

  首先,各学科组分别作“低分子量有机酸对东北农田土壤磷活化的潜力与机制”、“长期施肥对土壤线虫群落的影响”、“土壤保氮供氮过程对碳源与抑制剂添加的响应”、“土壤微生物碳泵储碳机制及应用前景”、“土壤P素保-供能力对调控措施的响应”、“东北平原肥料减施替代技术集成与示范区建设”、“农田氮素微生物转化与肥料增效调控机制”、“新型硝化抑制剂的研制及其在氮肥减施实践中的应用”为题的报告,就各自承担研究任务的进展和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逐一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现场

 

 

  在报告讨论阶段,大家就东北农田养分循环与肥料增效减施技术突破成果的凝练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所十三五“一三五”突破顶层设计合理,任务分解明确,对于学科组之间的合作和交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对青年人才培养、大兵团作战出大成果进行了有益探索。学科组近二年科研工作结果表明,突破二确实取得了进展,重大突破看到了希望。此外,各专家还对中心承担的突破课题进一步凝练提出了诸多建议。 

  汇报结束后,方运霆副所长就农业中心承担的“东北农田养分循环与肥料增效减施技术” 突破课题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他表示,通过研讨,相信在后续的研究中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实现化肥减施增效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方运霆副所长作总结发言

    农业中心对研究所布置的突破任务和特色所项目非常重视,每年定期召开启动会、实施会,总结会,明确目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精炼成果,有力地推进了科研任务实施;此外,中心还结合科研任务,在吉林省梨树县和辽宁省凌源县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践行科技创新为民的宗旨。 (文、图 农业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