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生产力形成的结构与环境效应”第六课题2017年年度总结会在沈阳召开

  128-9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工林生产力形成的结构与环境效应第六课题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平衡的区域结构优化与调控机制(2016YFD0600206” 2017年年度总结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同行专家朱教君研究员、方运霆研究员,课题负责人闫巧玲研究员及课题骨干成员等近20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闫巧玲研究员概要回顾了第六课题的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课题实施近1年半的总体工作进展、任务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7个任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2017年年度进展和研究计划等。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课题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和目标;同时,对课题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各负责人聚焦关键树种、尽快产出成果,更好地完成课题考核指标和任务,为明年的课题中期评估做好准备。 

  该课题是我所主持的973计划项目我国主要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调控研究2012CB4169002012-2016年)的延续和深入。针对协调发挥我国人工林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的核心问题,以落叶松、油松、马尾松、杉木人工林为对象,系统评估主要人工林木材生产与水源涵养、碳固持等生态功能现状,量化木材生产与生态功能权衡/协同关系,确定兼顾木材生产和生态功能的代际更替方式,提出人工林功能提升的区域景观结构优化与调控对策,为推进我国人工林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参考。(次生林组)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