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典型农田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与演替规律”课题2017年度进展报告会在沈阳召开

  2017127-8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持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课题“典型农田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与演替规律”年度进展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沈阳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项目首席、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南京土壤所褚海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光华研究员,清华大学杨云锋教授,沈阳生态所姜勇研究员、张惠文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卓君臣等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沈阳生态所、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清华大学、安徽农业科学院等5家科研单位的30余位课题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褚海燕研究员主持。 

  方运霆副所长首先致欢迎词。随后褚海燕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总体情况,包括课题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和论文发表等情况。各任务负责人(或主要骨干)杨云锋教授、时玉、刘俊杰、郭志彬、姚钦等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年度进展情况。 

  参会专家对课题及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地评议,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韩兴国研究员首先希望研究团队要互相支持,加强交流合作,在具体的研究任务上,希望能整理信息,深入挖掘数据,找出研究亮点;建议对一些生态位等概念要慎用;数据测定要全面,尽量多的获得土壤背景值;对于有机肥处理,则要进一步明确有机肥成分及菌群组成,使结果解释更加清晰;对部分推测实验结果,可以通过反证实验进一步验证。各任务负责人和骨干也对数据分析的方法(如微生物网络分析)、core species定义等进行了探讨,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对课题“典型农田土壤微生物分布格局与演替规律”2017年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明确了明年的任务计划,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微生物资源与生态组)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