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杉木高效培育土壤肥力维持关键技术研究”课题2017年度进展报告会在湖南会同召开

  20171124-26日,南京林业大学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杉木高效培育技术研究项目第四课题杉木高效培育土壤肥力维持关键技术研究年度进展报告会暨专家咨询会在位于湖南省会同县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召开。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张建国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吴立潮教授等咨询专家,课题负责人俞元春教授,任务负责人汪思龙研究员、徐小牛教授、童再康教授、郭剑芬教授等参加会议;来自南京林业大学、中科院沈阳生态所、浙江农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等5家科研单位的30余位课题骨干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南京林业大学俞元春教授主持。 

  俞元春教授首先介绍了2017年度课题执行情况,包括在试验示范基地布置、土壤肥力维持关键技术研发、林农培训、经费使用和论文发表等方面的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各任务负责人(或主要骨干)俞元春教授、徐小牛教授、童再康教授、郭剑芬教授和陈龙池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各自承担任务的年度进展情况。 

  专家组对课题及各任务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年度研究任务,取得了明显进展。专家组分别就关键技术和问题、土壤肥力维持机制、杉木轮伐期的选择和高效杉木林经营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建议结合连栽土壤pH值、有效P和活性铝的变化,进一步深入探讨连栽杉木地力衰退的机制,并针对不同栽培目标合理选择杉木轮伐期,提高杉木人工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加快杉木人工林高效培育技术的转化、推广和应用,为我国南方杉木林的健康和可持续经营做出积极贡献。会后与会人员考察了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的研究基地,检查了沈阳生态所的试验示范林。 

  此次会议,对课题杉木高效培育土壤肥力维持关键技术研究”2017年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讨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明年的工作重点,保障了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图/文,人工林生态组 陈龙池)

 

会议现场

 

 

 参观试验示范林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