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城市绿地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及示范”课题通过验收

  2016326日我所城市森林学科组参加了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在大连市举办的“生态城市规划与生态建设技术及示范”项目的课题验收会,会上陈玮研究员作为“城市绿地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及示范”课题负责人作技术报告和财务报告。经过以侯立安院士任组长、由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质询和答辩,该课题以较高的技术得分和财务得分顺利通过验收。 

  我所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城市绿地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及示范”课题由城市森林组负责实施。该课题针对城市绿化树种生态功能提升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大连市确定了研究的目标树种,对其固碳释氧、降温增湿、三维绿量和滞尘量等重要生态功能指标进行了实验与测定,并创建了以定量化指标为主体的城市绿化树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依据研究结果首次提出了退化湿地生态修复模式、高固碳植物种植模式及高滞尘植物种植模式,并在大连英歌石植物园进行了示范。此外,通过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全面调查了大连地区的野生植被,在我所树木园和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引种了1000多个种类的大连地区乡土植物,并在大连英歌石植物园建立了10个专类植物收集区,极大丰富了大连地区园林绿地建设的植物种类,有效提升了大连绿地的植物景观和生态效益。课题参与人员经过四年的努力工作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任务。 

课题验收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