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第15讲与16讲圆满结束

  2016311日,由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污染生态与环境工程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及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讲坛第15讲与16讲圆满结束。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马奇英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为第15讲与16讲嘉宾,给到场师生作了精彩学术报告,我所贾永锋、巩宗强、王少锋、赵青等多名研究员及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坛 

  马奇英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与环境污染修复及土壤-植物-微生物系统中污染物的吸收转运、迁移归趋及生物地球化学转化机制的研究,已在Nature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250余篇。马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多介质中污染物的人体生物有效性与健康风险的研究”,详细地介绍了生物有效性及生物可给性的不同测定方法,并根据多年团队研究工作,分别对室内灰尘、城市公园土壤、儿童血液等不同介质中砷、铅等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进行了测定分析。此项研究对于降低污染物对人体危害及评估污染物的人体健康风险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东美教授,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评审组成员,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主持多项国家973863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发表SCI论文180余篇。周教授此次报告的题目为“土壤重金属污染界面过程及其生态效应研究”,报告中周教授深入系统地介绍了预测重金属生态效应的几种模型的建立,包括预测铜对植物毒性的陆地生物配体模型(TBLM)以及预测离子吸收和毒性的静电模型,并结合实验数据进行分析比较几种模型的预测精准度与适用范围。 

  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多位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奇英教授作报告

周东美教授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