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成功举办2013年中德合作双边研讨会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委托,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森林与土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德国霍恩海姆大学主办、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内蒙古农牧过渡带资源现状与潜力——边际化土地的挑战与机遇”(Resources of the agro-pastoral transition zone of Inner Mongolia grassland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marginal lands)国际研讨会于2013年7月15-1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顺利召开。

会议的主题为“内蒙古农牧过渡带资源现状与潜力——边际化土地的挑战与机遇”。大会设置如下主要议题:1、草地生态系统的动态与功能研究;2、土壤、水、大气循环;3、环境监测与模型构建;4、农牧业科学管理;5、干旱区土地管理策略。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农牧交错带地区物质循环与源汇关系研究,完成水循环变化对植被、土壤以及土壤-生物-大气相互作用的科学预测,增强对农牧过渡带草地和农田资源生物有效管理和合理利用,保护区域生态系统功能、水土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7月15日下午,会议在额尔古纳市绿宝酒店召开,开幕式由沈阳生态所贺红士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韩兴国所长、德国霍恩海姆大学Marcus Giese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陈乐生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阿晋勒市长分别致辞。之后,全体会议代表合影留念。7月16日上午,与会代表们对在建的额尔古纳森林草原过渡带生态系统研究站及其野外实验平台、额尔古纳湿地以及森林-草原过渡带景观等的实地考察,对存在的基础科学问题、未来的研究对象及科研工作条件等有了比较充分的了解;7月18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拉布大林分公司110生产队、参观了雀巢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以及上库力一队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获得了关于当地农牧业生产管理、运行和产品流通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和信息。

这次会议共有包括来自德国Hohenheim大学、Karlsruhe技术研究所、Leibniz-Centre农业景观研究中心、München科技大学、Kassel大学、Heidelberg大学、Goettingen大学、Helmholtz Centre环境研究中心、Potsdam大学、美国Colorado州立大学、国际生态观测网(NEON)、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所属的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大气物理所、地理所、遥感所等2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学者通过口头报告、展板展示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会议期间,在报告间隙、茶歇时间和分组与集中讨论环节,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会议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大会的成功举办,增进了中德两国科学界的交流,扩大了沈阳生态所在生态学领域的国际影响,为推动与会中德两国科学家更加深入的科研合作,并增进与当地政府的全面协作,促进我国农牧交错带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韩兴国致辞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Marcus Giese博士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副主任陈乐生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市长阿晋勒致辞

2013中德合作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期间的海报展示

 考察额尔古纳站的样地

参观考察雀巢公司呼伦贝尔分公司并听取张泽君总经理介绍情况

参观考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拉布大林分公司110生产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