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第四届国际种子生态学大会圆满闭幕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国际种子科学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eed Science)主办、沈阳师范大学协办的第四届国际种子生态学大会(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eed Science Meeting on Seeds and the Environment)于2013年6月22-26日在中国沈阳隆重召开。这是继2004年希腊罗兹岛第一届、2007年澳大利亚佩斯第二届和2010年美国盐湖城第三届国际种子生态学大会后种子生态学领域的第四次盛会。

大会主题是“种子与未来”。种子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是自然遗产,也是人类财富。当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植被和环境造成巨大损害时,是种子带给我们希望,赋予我们未来。

大会议题涵盖:1)进化种子生态学,包括繁殖分配、种子大小、数量、形状、母体效应、繁殖体多态性、粘液繁殖体等内容;2)种子传播,包括传播力、种子附属物、种子捕食、种子传播预测等内容;3)种子库,包括土壤和植冠种子库的组成和动态、种子库与幼苗的关系等内容;4)种子萌发与休眠,包括与种子萌发和休眠相关的生态和生态生理要素等内容;5)种子寿命和储藏,包括自然和人为条件下的种子储藏及其与种子寿命的关系等内容;6)种子生态与植物多样性保护及植被恢复的关系,包括种子生态学知识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恢复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来自包括中国、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斯里兰卡、英国、巴西、捷克、希腊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65名代表做了口头报告,63名代表做了展板交流。主题报告人为谭敦炎(中国)、Bill Finch-Savage(英国)、Bego?a Peco(西班牙)、Fiona J. Thomson(新西兰)、Fiona R. Hay(菲律宾)和Mark K.J. Ooi(澳大利亚)。国际著名种子生态学家Carol C. Baskin、Jerry Baskin、Costas Thanos、David Venable等在会议上做了报告。中国种子生态学家黄振英、王彦荣、谭敦炎、焦菊英、沈泽昊、易现峰、杨湘云、杨春华、刘志民等的研究团队组团参加了会议。28名学生参会。最佳学生口头报告由Eugenio Larios(美国)获得,最佳学生展板由Christine Best(澳大利亚)获得。朱金雷(中国)、杨帆(中国)、NalinSuranjith Gama-Arachchige(斯里兰卡)获得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奖,陈辉(中国)、NalinSuranjith Gama-Arachchige(斯里兰卡)、Simone Orsenigo(意大利)获得优秀学生展板奖。会议为种子生态学家、植物保护学家、恢复生态学家、全球变化研究学者之间的联系搭建了桥梁。

本届会议很成功。国际种子科学学会主席Bill Finch-Savage 给会议组织者刘志民研究员发邮件高度评价了会议的组织:“我只想再次感谢你们为种子生态学会所做的组织和工作。我觉得会议开得非常好,每个人都很开心并认为会议的科学性很强(I just wanted to thank you again for all your organisation and work for the seed ecology meeting. I thought it went very well and everybody seemed to enjoy it and found it scientifically worthwhi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