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举办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 活动

6月27日我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人事教育处举办了第二期“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来了我所稳定同位素生态学组的方运霆研究员,并给大家作了“氮沉降及其对我国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影响”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由王绪高研究员主持,报告中方运霆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我国大气氮沉降的空间格局、历史变化、氮沉降组成和沉降方式的贡献,然后着重报告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的氮输入、氮流失、氮截留和反硝化作用的氮损失,随后以鼎湖山外加氮模拟氮沉降样地为例,向大家演示了氮沉降是如何改变森林生态系统氮循环特征的,最后简单介绍了他的研究组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报告后,方运霆研究员与我所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许多科研人员就氮稳定同位素及其在氮循环过程的研究表现浓厚的兴趣。

方运霆研究员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所带领团队主要从事主要以碳、氮、氧稳定同位素为主要技术手段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特征的研究。现担任Ecological Research 和Open Journal of Forestry编委,Atmospheric Environment、Biogeosciences、Biogeochemistr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Geodera等十几个国际和国内刊物审稿人。2006年以来,发表SCI刊物论文30篇,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Global Change Biology、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cosystems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