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蒋林副教授等应邀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

5月29日,受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兴国研究员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蒋林副教授、河南大学万师强教授、南京大学孙书存教授来我所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报告会由韩兴国研究员主持,首先由河南大学万师强教授做了题为“利用控制实验研究气候变化与温带草原关系”的报告。万师强教授详细阐述了CO2浓度增加、增温和放牧等因素对温带草原生态系统碳循环的影响,并展示了由他设计并主持的大型气候变化实验(多伦全球变化多因子实验)的多项研究成果,同时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施肥、风蚀、凋落物等因素对温带草原影响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大量独到的发现与成果。

随后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蒋林副教授做了题为“The value of considering species phylogeny in community ecology: 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laboratory microcosms”的报告。蒋林博士提出把生态学理论假说和实际数据有机地结合起来,利用实验的手段来检验经典的生态学理论问题,并与我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和热烈的讨论,为我所广大研究人员开拓了新的研究思路。

最后由南京大学孙书存教授做了题为“高寒草甸营养与非营养关系的生态系统功能”的报告。孙书存教授详细阐述了通过种间水平上的比较生态学研究将植物种群的功能特点应用到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生态系统功能以及恢复生态学的研究中。同时阐明了植物异速生长规律及其在群落生态学与生态系统生态学中的应用。

报告会后,三位科学家应土壤化学组姜勇研究员邀请,与所内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