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第一期分析仪器学术报告会---“扫描电镜及能谱仪在我所科研工作中的应用”

12月18日,第一期分析仪器应用学术报告会“扫描电镜及能谱仪在我所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在我所北楼一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王颜红副主任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所级技术服务中心近年来购进的仪器装备运行情况,说明了这次学术交流会是在操作培训的基础上的精心准备,旨在进一步的提升分析仪器对我所科研的应用效果,强调了所级中心平台的作用及开展大型仪器应用学术报告会系列讲座的目的和意义

报告会邀请了FEI公司韩伟博士、EDAX吴江博士、所级中心李国琛博士做了专题报告。三位专家分别讲解了扫描电镜的成像原理和应用技术、能谱仪与扫描电镜联用技术对样品中元素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与我所学科相关的应用研究实例。重点选取了贴近我所研究领域的2012年新发表的部分中英文文献,综述了扫描电镜及能谱仪在植物、动物、微生物、矿物、土壤等样品中的应用,并分析了半年来9个课题组应用扫描电镜及能谱仪情况。与会人员就仪器技术优势、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如何采集样品保证实验结果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和广泛的交流。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获得良好效果!

  此次报告会是所级中心从简单的大型仪器使用指导转变到引导最新技术在科研工作应用的尝试,针对我所学科领域,综述了近年来的中英文文献,分析了大型仪器在科研成果中的价值,希望能对我所的科研工作有所帮助。“分析仪器应用学术报告会”将以系列报告的形式,继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深层次的应用技术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我所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层次与水平,为我所科研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