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五一”“端午”期间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

  2021年“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将至,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净化节日风气,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和院党组相关要求,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就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紧盯“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新时代新阶段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不正之风的政治危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巩固深化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结合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院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以优良作风推动、保障“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实施办法,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各单位、各部门和党员、干部,严禁利用节日为单位或者个人谋取私利、搞利益输送,严禁违规收送土特产、礼品礼金消费卡,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严禁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严禁违规公款吃喝,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借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院机关工作人员要以更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十不准”,严禁收受院属企事业单位、院机关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各种方式赠送、寄送的土特产、纪念品或礼品。 

  二、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要在认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方式,加强教育提醒和政策宣贯。要将纠治“四风”与树新风正气结合起来,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利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勤俭节约文明过节。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近期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自身进行检查,以案为戒、知戒守规,以优良的作风答好廉洁过节的“考卷”。 

  三、各级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专责,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精准监督,持续用力。要在节前采取多种形式约谈、提醒财务、公务接待、公车、食堂、接待场所等管理部门负责人,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形成监督合力。要持续紧盯餐饮浪费问题,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纠治党员、干部在公务用餐、食堂用餐等方面的铺张浪费行为。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及时处置节日期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对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通报一起,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对于工作失责失察、把关不严、放任不管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各级纪检组织对群众反映的、舆论媒体关注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迅速组织核查处置应对,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院直属机关纪委。 

   举报邮箱:jianshen@cashq.ac.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