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召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2022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召开2021年总结表彰大会,对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获得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沈阳生态所在职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等180余人通过主会场、分会场和网络客户端等多种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欣主持。   

  首先,朱教君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1年研究所工作报告。朱教君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在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沈阳生态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聚焦长板领域,集中优势力量,深入对标国家双碳战略和生态屏障建设需求,全力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谋划推动“森林生态与林业生态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组织制定“十四五”规划,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战略研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聚焦主责主业,新争取科研经费2.28亿元,入所科研经费2.04亿元。任务争取方面,获基金委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优青1项;院A类先导专项项目1项、弘光专项1项。成果产出方面,获院科技促进发展奖1项,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共发表SCI论文392(含第一单位177 ),授权专利50件,制定地方及行业标准10项。队伍建设方面,3人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专家;获国家林草局、中科院、辽宁省、沈阳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支持;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完成首批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备案工作。科研平台建设方面,沈阳城市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启动建设昌图农业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实验站;推进成立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和温带森林超级站建设。科技合作交流方面,与昌图县签订落实黑土会战框架协议,与和平区共建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落实院地合作项目 238项,合同额 3158万元;创办“应用生态学论坛”,打造研究所学术品牌。 

  朱教君指出,研究所要聚焦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的“国家事”,肩负起为这一重大战略提供有效科技支撑的“国家责”,致力于锻造成为在所属专业领域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水平的“国家队”、“国家人”。目前,研究所林业、农业、环境三大主学科领域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聚焦重点,凝聚力量,做强长板,2022年争取在重大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引培、重大任务争取、重大成果凝练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形成不可替代性优势,为服务国家需求做出更多科技贡献。 

  随后,党委书记金昌杰作2021年党委工作总结。过去一年,所党委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的作用;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原则,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体系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建好“四强支部”,发挥“两个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凝练新时代“林土精神”,努力践行“贡献为先”价值理念,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落实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潜心致研的制度环境;努力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坚定创新自信,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金昌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任务和所长任期目标任务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大会主会场举行表彰仪式。郝欣宣读研究所、所党委表彰决定,所领导班子成员向2021年度研究所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向2021年度所党委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代表颁发奖状和荣誉证书。大会在团结奋进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综合办公室)

朱教君所长作研究所工作总结报告

金昌杰书记作所党委工作总结报告

郝欣副书记主持会议

所领导向研究所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状

所领导向研究所先进工作者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第五届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颁奖

所领导向所党委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代表颁发奖状

所领导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证书

所领导向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颁发证书

主会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