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2022新年贺词

旧岁已现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值此辞旧迎新之时,谨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历届所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创新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恭祝大家新年新气象,平安健康!

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的“国家事”,肩负起为这一重大战略提供有效科技支撑的“国家责”,致力于锻造成为“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在所属专业领域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水平”的“国家队”、“国家人”。

这一年,沈阳生态所面向国家需求,优化学科布局,深入对标“双碳”战略,全力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积极支撑国家生态屏障建设,谋划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聚力擘画十四五发展蓝图,全所职工胸怀使命,同心奋斗,努力为研究所创新发展打开新局面。

深入对标“双碳”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特别是围绕“2060碳中和目标”,研究所发挥学科优势、主动谋篇布局,为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做好智库储备;省、市领导多次特邀专题报告,为地方落实“双碳”战略提供科技咨询;新建辽宁省陆地生态系统碳中和重点实验室、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大平台,为地方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全力推进“黑土会战”。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黑土地用好养好”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所以打造黑土地产能长效保障“辽河模式”为目标,选拔骨干力量组建核心大团队,承担中科院“黑土粮仓”先导专项示范项目和省、市专项项目;建设2.5万亩核心示范区、打造3个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实现6项关键技术落地转化,推广应用面积305万亩;谋划土壤与农业学科长远发展,实施“昌图农业站建设”战略决策;梨树模式成功创建十余载,“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实至名归。

积极支撑生态屏障建设。面向我国生态屏障和生态安全建设重大需求,以林草生态系统为主要对象,以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草)等重大生态工程为依托,形成长期深厚的科研积累,助力我们今年取得任务和成果双丰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为引金凤凰,先栽梧桐树——尽管挑战重重,我们一直紧锣密鼓地推进森林生态与重大生态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

聚力擘画“十四五”蓝图。国家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十四五”阶段,研究所林业、农业、环境三大主学科领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聚焦重点,凝聚力量,做强长板,确立北方生态屏障功能维持与提升、黑土地功能提升与绿色肥料研发、区域性复合污染机理与修复作为“十四五”期间三大主攻方向,设计重大任务、布局重大平台、制定人才战略,为研究所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做好规划蓝图。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2022年,沈阳生态所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碳中和战略、黑土地保护、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需求,发挥优势,聚力创新,努力作出体现国家队水平的科技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所长 朱教君   党委书记 金昌杰

202112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