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专题务虚研讨会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基础研究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思考未来的改革举措,近日,沈阳生态所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专题务虚研讨会。研究所党政班子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科研中心负责人、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朱教君主持。 

  朱教君首先围绕深入贯彻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要求部署,以及据此对于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思考做了报告。他深入分析了研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对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的“国家事,研究所要肩负起为这一重大战略提供有效科技支撑的“国家责”,成为能够体现国家意志、满足国家需求、在所属专业领域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水平的“国家队”、“国家人”。目前,研究所林业、农业、环境三大主学科领域都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林业领域对标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等;农业领域对标国家的黑土地保护、粮食安全与乡村振兴战略等;环境领域对标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协同治理要求等。而国家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以及院党组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为我所科技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握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聚焦重点,凝聚力量,做强长板,在平台建设、人才队伍、任务争取、成果产出等方面形成不可替代性优势。 

  朱教君指出,对于当前面临的外部挑战,要正确看待与高校、科学院和行业领域科研单位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要在做强长板上下足功夫,避免同质化竞争,争取互补性合作;研究所自身要从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个维度,提高创新活力,激活创新生态。 

  朱教君分别对平台建设、人才建设、项目争取、资源配置、管理保障、文化建设等6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改革方向。特别是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平台和人才建设,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简称国重)是聚集人才、承担和实施国家科技任务的主要平台;我所一直积极筹划国重重组工作,虽然具备聚焦国家亟需领域、拥有雄厚学科基础、集聚优秀青年人才等优势条件;但是,由于缺乏高端领军人才等不利因素,所以目前仍然面临重重考验。为此,我所要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区域生态屏障建设需求,发挥具有深厚积淀的应用生态学优势,实施核心领域领军人才战略,深入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建设。此外,野外站是资环领域的重要科研工作平台;我所还要积极谋划昌图农业站建设,为黑土地长效保护和现代化农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另一方面,人才建设与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相辅相成,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此,才能进一步推动重大任务争取和取得重大成果。研究所应将人才和平台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两个主要矛盾,制定改革举措,形成资源联动,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参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针对研究所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和思考情况,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朱教君表示,本次务虚会大家畅所欲言,围绕研究所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所班子将认真梳理思考,并组织对人才、平台建设等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题务实研讨。 

  这次务虚研讨会是研究所对院党组重要决策部署精神的再学习、再思考,通过剖析问题,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院党组要求上来,为下一步以实际行动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建成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具有不可替代优势的国家队奠定了思想基础。(综合办公室)
朱教君所长作专题报告
专题务虚会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