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调研沈阳生态所

  2021122日上午,中科院科发局张鸿翔副局长、高级业务主管翟金良(四级职员)、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地球与资源处赵涛副处长和科技合作处、知识产权管理处及生物技术处相关处室领导等13人,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与沈阳生态所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沈阳生态所朱教君所长、方运霆副所长、郝欣副书记、卓君臣副所长以及各中心主任、野外站站长、青年科学家、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会,会议由卓君臣主持。 

  首先,卓君臣介绍沈阳生态所参会人员,并感谢中科院科发局召开此次座谈会。科发局大气海洋与生态环境处任小波处长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背景和意义,重点介绍了院机关职能调整后科发局的主要职责:负责地球与资源、大气海洋科学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相关领域重大科技任务的培育、争取、组织、协调与管理;负责与地方科技合作的组织协调,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和野外台站的管理工作等。资环领域研究所由科发局进行总体协调,此次调研重要工作之一是为了推进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 

  随后,朱教君做专题报告,围绕研究所基本情况、“十三五”主要成绩、“十四五”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方面进行汇报,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相关工作,着重强调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对研究所重大任务争取、吸引稳定关键人才、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得到院里优先支持。同时,向院科发局提出了做强资环领域长板、巩固领跑地位,统筹布局重大攻关任务等工作建议。随后,沈阳生态所与会人员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黑土地保护”科技任务争取、野外台站布局建设等方面进行发言。科发局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提出的建议和诉求进行了积极回应,给予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张鸿翔在总结时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沈阳生态所意义重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目标定位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研究所要认真研究论证,突出现有优势基础,以及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技问题的能力。“十四五”时期,希望研究所能够多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科发局将会积极支持沈阳生态所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阶段性问题,推动研究所蓬勃发展。(科技处供稿) 
调研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