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我所与沈阳市和平区政府签署共建“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框架协议

  为贯彻国家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推动碳中和产业技术不断突破创新,科技支撑沈阳市、辽宁省及东北地区的绿色低碳发展,715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就合作共建“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这标志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与和平区人民政府进一步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与沈阳市在碳中和产业技术领域启动全面合作。 

  我国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是对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保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需求的政治承诺;也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的内在需求。其中,“碳中和”是指通过减排(减少排放到大气中的CO2)和增汇(增加对大气CO2的吸收)两个路径,将化石燃料、工业生产和土地利用变化等人为排放到大气中的CO2降到最低并中和。而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特别是森林,占陆地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的80%以上)的维持、保护和提升,对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所是开展应用生态学研究的国立科研机构,针对森林、草地、农田、湿地等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拥有多年的研究积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因此,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现状评价和潜力提升等方面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具有显著优势。此外,近年来,我所一直通过科技支撑省市相关产业结构调整规划、能源结构调整规划、碳交易市场建设等,在碳收支核算与管理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我所将牵头联合多家科研院校,以及科技企业等开展碳中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重点探索东北森林等生态系统对区域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路径,建立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政、产、学、研、金、创、服”联动模式,着力打造碳中和示范区、零碳示范产业园区等,科技支撑东北地区碳中和产业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下一步将开展以下工作: 

  1. 加快碳中和技术研发。针对和平区、沈阳市、辽宁省及东北地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面临的技术问题、制度问题、资金问题、产业问题和碳汇金融问题等,重点研究区域生态系统、生态保护与恢复等碳汇技术、方法和低碳工程示范对碳中和的贡献等。 

  2. 建设碳中和产业创新平台。重点建设“三平台、一中心”,即国际碳源汇大数据平台、国际碳中和技术转化示范平台、国际碳中和金融平台、国际碳中和技术工程中心。 

  3. 发挥碳中和领域人才优势。整合我所等多家机构的学科、技术和人才优势,研发碳中和新型技术,集成优化产业模式。 

  4. 发挥碳中和技术示范效应。依托和平区,将沈阳市打造成为东北地区领先的综合性碳中和科技创新高地,碳汇金融、低碳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开展碳中和技术与模式示范,推动低碳产业发展。 

  5. 提供碳中和技术路径支撑。将和平区打造成为辽宁省及我国碳中和样板,最终实现东北地区各省及主要城市都有一本完整的碳中和账本,一个清晰的碳中和技术路线图,一个可操作的碳中和时间表,为碳中和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 

  沈阳市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和平区政府计划出资5000万元支持建设,打造碳金融产业集群。目前包括东北碳中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19家碳资产管理公司的碳金融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建立。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签约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