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沈阳生态所主战黑土地保护与利用辽宁示范区建设

  421日,中科院与辽宁省开展科技合作会谈并签署“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框架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副院长张涛,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  

  东北黑土地是我国最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4,商品量占全国1/4,调出量占全国的1/3。黑土区作物生产既要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向着丰产优质的方向发展,又要保证黑土地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如何在合理利用黑土资源,在保护黑土地的过程中高效利用黑土资源,探明东北黑土健康和可持续利用的过程和技术模式,在立地的前提下应对东北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解决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带来的科学问题,建立绿色可持续的作物生产模式,对当前农业绿色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学科布局完备、研发链条系统、以及组织实施“黄淮海”“渤海粮仓”等重大农业科技攻关任务的经验优势,联合地方、部门,组织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该会战以黑土地保护利用为目标,开展适用不同类型和区域黑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攻关,在实现地力提升的前提下保证粮食稳产与增产,为国家提供支撑东北黑土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中科院系统解决方案”,通过实现农业现代化支撑“东北振兴”战略。会战设置了7个示范区,基于研究所在土壤和农业领域几十年的科研和技术积累,特别是在黑土地保护和利用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辽宁示范区的建设工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承担。 

  辽宁示范区面向辽宁省主粮作物种植区,开展以保护性耕作、厚沃土体创建、有机资源高效利用、作物种植结构调优、种养一体化全程绿色生产、现代化与智能化农业管理与生产等为核心技术的健康土壤培育技术体系示范;建立黑土地南部绿色循环长效丰产关键技术体系并进行示范;构建供给均衡、供需协调、防蚀固土关键技术体系并示范。示范区采用“一主二辅”(铁岭、阜新、沈阳)的建设思路,包括辽北雨养农业示范区(铁岭)、辽西旱作农业示范区(阜新)及辽中南水田示范区(沈阳)。此外,还在盘锦、锦州、朝阳等地设立了示范区,依托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共同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样板,相关技术在辽宁省粮食主产区大面积推广。 

  目前,辽宁示范区已经完成科研队伍组建、院地合作对接、示范样点选择、土壤本底调查等前期工作,我所农业中心主要科研骨干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参加到会战中,努力打造黑土地高质量保护与利用的“辽宁模式”,为建设辽宁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示范区做出更多贡献。(农业中心 综合办) 
示范区样地选择
土壤本底背景调查
土壤样品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