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88-欢迎您

清原站组织召开国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战略研讨会

  202138日,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辽宁清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清原站)组织召开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战略研讨会,对清原站总体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能力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内容进行战略研讨。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召开。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庄绪亮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科学技术部基础研究司郭志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秀波研究员、何洪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何兴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周桔处长和杨萍研究员等专家形成专家组,傅伯杰院士担任组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简称:生态所)所长/清原站站长朱教君研究员、生态所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以及清原站研究、监测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方运霆副所长代表生态所和清原站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生态所和清原站的支持和信任,并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目的。之后,朱教君站长代表清原站向专家组汇报了清原站概述、现有工作基础,以及十四五期间总体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能力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安排与年度计划等方案。傅伯杰院士组织专家组成员针对清原站领域方向、研究内容与十四五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详细研讨,对清原站现有观测、研究、试验、示范等工作基础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建议在未来布局上应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如黑土地保护、碳中和等)和国际前沿科学问题,精准定位,拓展研究领域,凝练科学目标;在现有固定观测的基础上,围绕科学目标开展特色观测,并形成特色观测指标体系、联网观测和研究,在森林站中起到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好科尔塔群(Ker Towers)、森林水文站网、森林野外增温、长期固定样地群等科研平台,加强和深化全球变化、生态系统过程、以及更微观/更宏观等方面的观测和研究,推进国内外合作(东北亚区域、欧/美温带区域),加强东北森林野外站联盟建设,建设区域中心站。 

  本次战略研讨明确了清原站未来五年的建设思路和发展方向,为清原站撰写“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运行实施方案”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清原站将继续立足东北、面向全国,努力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野外综合实验平台。为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提供科技支撑,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技咨询。 

朱教君所长/站长做报告 

专家线上研讨 

专家组组长傅伯杰院士总结    

\